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总结 > 规划
索引号:shg4/2013-0001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一关镇
发文日期:2010-01-21
名称:第一关镇2010年工作思路

第一关镇2010年工作思路

 

第一关镇2010年工作思路汇报
 
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我镇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区委“一区四化”发展战略,对2010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具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工作目标,突出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农业标准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2010年全镇经济发展总的目标是:工农业总产值完成107590万元,比上年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达到19032万元,比上年增长20%;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       6317元,增长8%。
 
 1、进一步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是我镇现阶段中心工作,也是全区 “一区四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步伐,一要加强村级“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和党员的宣传教育,使他们深刻正确理解“政府引导、以村为主、市场运作”这一城中村改造原则,进一步明确城中村改造主体,突出村级组织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村级班子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切实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二要进一步完善城中村改造工作思路,制定城中村改造计划,明确改造工作程序,加强对改造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力度。2010年要基本完成南海、马头庄、小西关、工农新村4个村的改造任务;积极启动实施条件相对成熟的申庄、董庄、侯庄、小湾4个村;全面协调南后街、北后街、北园、小北园、中心队5个西关片区村庄,谋划启动跨村集中改造工程,年底前完成前期测算和方案制定工作;根据城市基础设施延伸情况和招商情况,尽快启动东洼营、西洼营、南涂庄等村的集中改造工程。三要建立完善城中村改造工作公开、公正、透明的运作机制,避免引发各种矛盾和问题。重点要深入研究拆迁、征地、楼房安置的相关政策和有关问题,借鉴外地经验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形成符合群众意愿、能够有效保障群众利益、有利于推进改造的工作体系。
2、进一步加大城市三年大变样工作力度。在城市三年大变样活动攻坚年中,我镇将进一步明确专人、明确任务、明确责任,积极完成关城西路、关城南路、老龙头路等沿线的拆除改造整治任务和城建征地拆迁任务。关城西路整治具体完成西河家园二期11户拆迁和10亩征地任务;关城南路整治具体完成拆迁6处,拆迁面积3196?,外立面改造6处,面积约3830?;老龙头路具体完成南海宾馆等3处的外立面改造任务以及申庄市场、马头庄村14户民宅等18处的拆除工作。  
 
3、进一步完善项目体系建设。项目建设是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2010年我们将结合城中村改造,大力发展商贸及旅游服务项目。要广泛开展商贸项目招商活动,力促商贸经济建设取得新进展,带动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首先,要以城市商业区规划为基础,结合南海西路沿线村庄改造和村集体公建建设首先在南海、马头、小湾、申庄、董庄、侯庄等村改造范围内包装一批档次较高的商贸及旅游服务项目,广泛开展项目招商,借助外力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商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次,要以小西关村后续改造为基础,规划建设西关大街商业区,形成服务居民、服务古城的综合商业服务体系。
4、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随着我区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我镇农业产业规模逐渐萎缩。但现阶段农业产业仍然占我镇很大比重,据此,我镇农业发展要以农业标准化生产为重点,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要进一步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增加农业生产投入,引导农民改造低产田,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二要进一步加快新型蔬菜产业和高效农业产业的发展,搞好农产品商标注册,发展品牌蔬菜,推进蔬菜生产标准化,符合条件的地块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大樱桃种植。
5、进一步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区委保民生、保民乐、保民安的要求,全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建立和完善各种保障机制,依据国家政策,落实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困难群众救济制度。二是加快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以推进传统文化进农村为载体,积极宣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的先进文化,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形成新的社会价值理念。三是巩固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重点针对近期未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集中治理村容环境,把保持村容整洁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使全镇农村形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村容环境整洁的新农村。
 
6、进一步加强维护稳定工作力度。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观念,坚持把稳定工作摆在多项工作的首位,尽全力保持全镇稳定。2009年我镇信访稳定形式虽然有所缓解,但2010年我们将继续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一是建立有效的矛盾预防机制和排查调处机制,定期排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准确把握不同群体农民的思想动态,注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办法解决问题;二是加快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尽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消除不稳定因素。四是继续落实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制度,落实信访承办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要全面解决马头庄拆迁信访问题和东关村信访问题。
7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扎实推进全镇工作的关键。一是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提升镇党政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继续开展好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农村工作调研,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站位全局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强化两委班子培训,特别是对换届后两委班子关系不融洽、村干部素质低战斗力不强、发展思路不明确的村两委班子,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培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能力。三要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开展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挥党员在农村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监督,全面推行河南“四议两公开”工作经验,落实村务规范化流程,使农民利益和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