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索引号:shg24/2024-346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3-12-18
名称:2023年山海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山海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山海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山海关区城管执法局在市城管局的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了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复检、城市“去丑”百日攻坚行动等市容市貌工作,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积极履行供暖、燃气行业监管职责,持续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道路桥梁隐患排查,重点围绕我区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及园林城市建设等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提升形象为出发点,全力做好城市环境治理

(一)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复检工作         

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持续开展影响市容环境的私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堆、摊点乱摆、绿化乱毁、广告乱设、道路乱挖、车辆乱停、线路乱拉“十乱” 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出店经营、占道餐饮等行为,极力消除市容环境脏乱频发现象;强化动态监测,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摆放与管理,科学设定头发规模和停放区域,督促投放单位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做好车辆维护,合力打造有序畅通的街面秩序;加强临时便民市场、夜市和流动摊贩的管理,全面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占路市场、杜绝市场外溢和脏乱差。继续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与商户签订责任书,悬挂责任牌。

(二)高标准完成城市“去丑”百日攻坚行动

扩充长效管理范围,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据《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去丑”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区以城管委办公室的名义,制定印发了《山海关区城市环境容貌“去丑”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将主城区域内主次干道、商圈、市场、学校、古城景区周边等全部纳入市容市貌长效管理范围。按照严格执法、错时管理、定点值守、机动巡查、白班与夜查有效对接的管理机制实施全时段重点管控,不断细化执法管理体系,依法查处店外摆放物品、占道经营、流动贩卖、市场外溢经营、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违反“门前五包”行为,重点整治流动商贩现象,全面取缔主要路段、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各类流动摊点,共清理店外摆放2500个、流动摊贩4000余个、清理小广告780个。安排执法队员加强对市场周边管控,确保各市场无外溢。

(三)大力推进城市景观亮化工程

2023年,我局按照市、区要求,全力做好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石河路彩虹桥南侧桥面整体网格屏安装完成,桥上投光灯、洗墙灯、箱变系统均已完成施工,北侧桥面网格屏未施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的75%;石河旺角欧式建筑工程现将所有的洗墙灯、投光灯、配电箱已安装完成;文体中心项目工程材料线条灯、洗墙灯、点光源已经进场。

(四)全面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

2023年,区城管执法局强力整治所辖区域主次干道市容秩序,为城市美化贡献力量。今年共清理流动商贩15000余人次;规范早餐车售卖700余次;治理店外摆放1300余起;下达市容类告知书150余份。全面开展牌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关城南路、关城西路、石河东路等主干道广告牌匾进行排查,重点解决门头牌匾布局混乱、陈旧破损、一店多牌、随意安装、违规设置门头牌匾等问题,确保沿街户外广告牌匾协调规范,共排查广告数量1100块,拆除广告牌匾23处。

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升我区城市形象,我局综合执法大队组建旅游保障中队一支专项负责旅游景区周边秩序治理工作。共清理景区周边流动摊贩5300余人次,涉旅路线清理流动摊贩20000余人次,取缔自发马路市场4处,依法证据保存售卖工具25件。西门、南门、城墙豁口、莲花湖、老龙头路、关城南路、关城西路等景区周边市容秩序得到有效治理。参加旅游、城管、交通、市场、公安、交警旅游秩序联合行动30余次,对龙海大道、龙源大道、老龙头景区、古城景区及周边进行集中治理,形成高压态势为日常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全面规范共享单车治理

山海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整治共享单车部署会议,约谈青桔和美团两家公司负责人,要求继续提高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做到实施早晚班制度,保证路面有运维人员维护,对不规范摆放的保证及时处理;主次干道每日安排专员巡视检查,码放整齐;小区门口及公交枢纽、商超、写字楼周边等重点区域专人专项保障,两家公司共施划1350个停车位,并著有停车标识。坚持规范化共享单车管理,建立共享单车投放运行管理制度,强化动态监测,增加摆放人员,加强对共享单车的摆放与管理,确保散乱车辆及时归拢入白线,车辆摆放整齐并擦拭干净;主干道淤积车辆向周边次级道路进行疏散调运;散乱及淤积车辆第一时间干预处理;坏车及时回收入仓维修保养。同时为方便管理,建立共享单车秩序整治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与我局沟通联系,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六)精细管理道路清扫保洁及扬尘治理

一是开展常态化凌晨洗城行动。5月开始城区采用1辆高压冲洗车和2名保洁人员协同作业的“1+2”模式,对人行便道、马路护栏、路牙边、绿化带接头等进行逐片高压冲洗。二是加大降尘和深度洗扫作业力度。对辖区开展双车循环雾炮进行高密度降尘配合高压冲洗+深度洗扫车多车联动作业,多方面全方位保湿,有效降低空气中污染颗粒物浓度。三是开展垃圾收容设施摸排及专项清理行动。对破损果皮箱、垃圾桶等进行破损摸排统计并集中更换,整治期间共更换果皮箱150余个,垃圾桶200余个,垃圾分类标识600余个,协助政法委清缴非法宣传物1000余件。四是改进洒水车作业方式,科学合理调配作业车辆及作业时间,开展错峰作业,进一步提高机械化车辆作业效率。

(七)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严格按照省要求、市部署,立足区情实际,扎实推进。联合物业办、街道办及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前端分类投放,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推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形成辐射效应,依托“两网融合”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和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体系建设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积极推动“八进”宣传工作,其中组织开展的“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宣传周被河北新闻网报道、“垃圾分类进社区——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 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活动被河北日报客户端报道。

二、以服务民生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全区惠民项目

(一)建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

为了改善基础设施的现状,美化山海关人居环境,环卫中心自去年开始着手谋划山海关区环卫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积极申请上级资金。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专项债券5000万已到位,项目招标已完成,将于11月进场施工。项目落地后,不仅能实质性改善山海关区市容环境卫生,彻底改变生活垃圾处理的落后状况,消除垃圾污染对城市环境的威胁,还可以通过完善山海关基础配套建设形成封闭环卫产业园,切实满足秦皇岛市山海关城市发展的需求,解决山海关区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转能力与城市建设的步伐不协调的问题。

(二)实施城区绿化项目

结合我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需要,区园林中心实施了“港山大街东段口袋公园建设项目”等2个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400万元。

港山大街东段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已于2023630完工,累计栽植乔灌木、宿根花卉等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增设了景石、廊架、座椅等设施小品。该园的建成解决了周边环境较差、群众健身空间狭窄等问题,为休闲健身、跳广场舞的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空间,得到了百姓一致好评。

城市主干道及节点塑景景观提升项目已完工,对龙海大道、关城西路花架、一关路花箱等7个地点绿化进行景观提升,总面积3.3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主次干道绿化景观效果。

(三)组织申报供热、燃气项目

为推进我区供热、燃气行业良好有序发展,我局组织华润燃气公司、港华燃气公司、建投热力公司三家企业申报了5个改造项目,其中我局作为主体申报了山海关城区老旧管网改造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新增中央投资需求5500万元,地方财政资金6500万元);建投热力公司申报了山海关区热电联产管网改造和山海关机场沿线居民集中供热管网建设2个项目,山海关区热电联产管网改造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新增中央投资需求650万元、企业自有资金650万元)、山海关机场沿线居民集中供热管网建设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新增中央投资需求2700万元、地方政府财政2700万元);港华燃气公司申报了山海股权怒临港经济开发区北京玻璃二期天然气供气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6257万元(企业自有资金6257万元);华润燃气公司申报了山海关区被北张庄门站及次高压燃气管道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但此项目未通过。现4个入围项目正在做项目可研及项目审批等手续。

(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2023年,山海关区城管执法局在市城管执法局及市海绵办的指导下,实施三项海绵城市项目,其中:协助市城管局完成山海关老龙头路地道桥以北片区雨水管网改造工程,该工程已于202310月开工,预计20245月竣工;过铁路涵洞清淤排查工程已完工;易涝风险区改造工程涉及四个点位,平安里、火车站、南园三支线、清真寺已完工。

(五)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按照《秦皇岛市2023年度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园林中心承担城市植树、新增城市绿地等八项任务,其中,城市植树任务已完成长城博物馆附属绿地、长城风景道(古城北门至角山)段、城区植树等累计栽植树木1.5万余株;在北门外停车场、威远公园东延伸(北门西侧水系项目)新增城市绿地,累计完成新增绿地2公顷;公园游园建设改造任务已完成;威远公园东侧景观延伸项目(北门水系)已竣工;“港山大街东段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已于630日竣工;对角山路(长城风景道)、关城西路两条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任务,截至目前,移植国槐等乔木70余株,合计栽植白皮松、玉兰、金枝国槐等乔灌木4545余株,栽植黄杨、胶东卫矛等6030平方米,栽植多倍体萱草、金山绣线菊、草坪等地被植物35245平方米;在长城风景道边坡、莲花湖公园西侧、南侧等点位蔷薇、地锦、爬藤月季等攀援植物1公里,完成立体绿化任务;在石河东路实施绿廊绿道景观提升,已完成3公里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任务,申报的省级星级游园即启航雕塑游园、省级园林式单位即秦皇岛上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闲庭酒店,上述申报材料已通过省、市考核组实地考察,现正在等待评比结果。

面对养护资金严重不足且不能及时拨付、专业人员紧缺等困难,区园林中心科学安排、突出工作重点,结合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去丑”行动、山海关区旅游干道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创城创卫、大气污染防治及市城管系统周考核评比等中心工作要求,稳步推进龙海大道、石河路等道路绿化进行改造提升,精准、精细做好洒水降尘、乔灌木修枝整形、树木补植、黄土裸露治理、绿地垃圾清理、返青水浇灌、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确保城区景观绿化的整洁美观。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乔灌木整形修剪3000余株、修剪绿篱3.2万余平方米、硬化铺装2500平方米、草坪修剪6万平方米、打药500余吨、浇水1000余吨、绿地垃圾清运100余方、拆除褪色宣传牌200余块,新增各类展牌80余块。同时,区园林中心结合近几年城区绿化栽植经验积极培育苗木,大力培育绣线菊、欧石竹等品种的宿根花卉近10万余株,培育海棠等乔灌木2000余株,为服务城区绿化美化提供保障。

三、以公共福祉为立足点,稳步完善民生保障措施

(一)开展“冬病夏治”及推进我区供热相关工作

山海关区共有6306万户居民集中供热,现城区住宅小区已全部纳入集中供热。为保障居民冬季正常供暖,2022-2023年度供暖工作结束后,我局组织建投热力公司认真开展“冬病夏治”工作,完成我区7公里老旧管网改造、既有管网查漏堵漏、主干线和支线阀门更换与加装、100座换热站检修等工作,督促建投热力公司完成暖气报停、恢复业务,客服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维修人员和客服服务人员24小时在班值守,及时处置热用户反映的问题,化解供热纠纷,从根本上消除供热舆情,为2023-2024年度采暖季供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另鑫圣、和顺园两家热力公司北京仲裁案已出具结果,众馨热力公司秦皇岛仲裁案等待结果中,我区供热经营许可工作将进一步推进。

(二)加快推进液化石油气规模化整合

我区现有一家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铁铭液化石油气经销公司,该企业能够满足我区液化石油气的供应。为全面规范液化石油气企业充装、配送、安检等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对照安全制度、充装站安全要求、配送安检环节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企业严格配送管理,建立健全入户安检和安检员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尽快按照《城乡智慧燃气技术标准》建立信息化系统,实现液化气钢瓶、配送人员、配送车辆及用户档案集中管理。

(三)稳妥实施“瓶改管”工作

2023年,我局组织华润燃气公司对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进行改造。经华润燃气公司排查,我区符合改造条件的餐饮、工商户共50户,现已完成19户,其余用户正在商讨改造费用、施工等问题。在计划内改造工作实施过程中,区政府食堂、区规划局食堂及一家餐饮企业3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提出改造要求,我局积极协调华润燃气公司进行现场考查给出意见,经华润燃气公司技术人员现场勘测3户符合改造条件,现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中,我局将督促华润燃气公司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待入网协议签订后,立即入场施工。

(四)雨污混流治理及清淤

近几年以来,按照区政府雨污分流文件要求,我中心对道南与道北片区进行全面排查累计封堵偷排管线26处,企业单位3处,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并对全区74公里雨水管网进行清淤,发现堵塞问题及时进行疏通,共计清理淤泥755立方米,清掏雨水井2539座。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巡查,发现雨水箅子的损坏、丢失及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现象等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并查处整治。

 工人街由于政府未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产权移交工作,造成5年时间无有任何部门对其道路管线养护清掏(原有桥梁厂也不在负责道路养护和管线清掏)。因此该道路和污水管理权限也不在我城管执法局范围内。但为彻底解决桥梁小学以东污水外溢横流污染周边环境该问题,本着方便居民学生安全出行,民生问题无小事的原则,我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向区主管领导汇报并向区政府请示改造资金。同时我局协调市城管和市污水排水公司与秦皇岛弘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并于924日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共使用井下探测机器人3次,已改造更换堵塞管网180多米,更换井盖16套,浇筑混凝土700平方米,使用各类机械设备78台次,清理井内杂物15余立方米,累计投入资金50余万元。

四、以执法检查为着力点,严格落实监督管控措施

(一)渣土运输管控

2023年,我区渣土办对辖区内渣土车辆情况进行了再次摸排,全面预控掌握渣土运输企业数量、规模、名称,掌握车辆服务工地、密闭装置和卫星定位系统安装情况,建立了管理档案,做到“一企一车一档”。建立了渣土车辆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络化监控和管理。在局党组领导的带领下,开展渣土专项整治行动,在施工工地和重点路段及周边采取巡查盯守的方式,对夜间违规上路运输的渣土运输车辆予以严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渣土车运输黑转白。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496人次,执法车辆931台次,共查处违规渣土车辆22台,均已做出行政处罚,共罚款34200元整。

(二)露天烧烤监管

为了有效杜绝露天烧烤、炭火在外现象发生,我区渣土办稽查中队每日对全区烧烤门店进行巡查检查,尤其对古城城区国控点周边重点门店加大巡查频次,严查违规露天烧烤、炭烤行为。2023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1人次,执法车辆304台次,共查处违规露天烧烤行为10余起,均已立即整改。对其中一家情节较严重的门店做出行政处罚,共罚款200元整。

(三)建筑垃圾管控方面

区城管局渣土办稽查中队实行昼巡夜查,并在城市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对主次干道、重点路段及施工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严禁有运输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在夜间上路违规运输;重拳打击没有运输资质的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违规运输偷排、乱弃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条例顶格处罚并加入建筑垃圾、渣土运输黑名单。

(四)垃圾分类执法监察

今年以来,区环卫中心监察工作以垃圾分类项目为工作重点,对我区所辖的小区及区内所有商业门店、经营网点、营业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具体运行情况进行督导监察,同时对所辖区域的餐饮部门进行督导,督促其签订餐厨运输协议。对于个别屡次不予配合的单位及个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于超过整改时限依然拒不改正的,根据相关情况,严格参照相应条文规定,以我市自由裁量权为基准,酌情予以行政处罚。截至目前,《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已下达3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已下达11份。

五、以行业管理为支撑点,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开展全区城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202389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印发了《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发了全国燃气安全专项检查APP824日河北省安委会印发《河北省城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94日秦皇岛市安委会印发《秦皇岛市城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我区制定并印发了《山海关区城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用3个月左右时间开展集中攻坚,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攻坚成效,到2025年底前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使用全国燃气安全专项检查APP实施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全国燃气安全专项检查APP系统内我区共录入城管、商务、市场、消防、公安、教体、旅游、交通、卫健、民政10个部门检查人员112人,企业221家,其中包括学校(幼儿园)30家、餐饮企业164家、燃气具及配件销售15家、危险货物道路运输1家、民政服务(养老院、特困供养中心)4家、燃气经营企业2家(港华燃气公司、铁铭液化石油气经销公司)、燃气充装企业1家、医院3家、旅游景区1家。截至111日,我区共检查221家,检查率100%,发现问题隐患3个,整改完成3个,整改率100%

(二)开展“走遍秦皇岛-燃气安全”工作

2023年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走遍秦皇岛-燃气安全”活动,印发了《开展“走遍秦皇岛-燃气安全”活动实施方案》,开发了“走遍秦皇岛-燃气安全”微信小程序,我区积极落实此项工作,按照市城管委办公室工作要求,山海关区城管委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开展“走遍秦皇岛-燃气安全”活动实施方案》,小程序内录入各部门单位检查人员274人,企业322家(燃气企业3家,餐饮企业319家),三家燃气企业走访46次,共发现问题隐患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餐饮企业检查303家,检查率96%,发现问题隐患44个,已整改19个,剩余13家餐饮企业尚未检查,25个问题未整改,我区已安排相关部门单位尽快检查、整改完成。

(三)全力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我局市政中心严格执行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克服资金困难,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重点道路和易积水路段安排专人严防死守,及时清理雨水井箅子上的堵塞物,保证雨水排放设施排放畅通。提前准备水泵、水袋、电缆、发电机、围挡、爆闪灯、雨衣雨鞋、救生圈、救生衣等物资,并备有皮卡车2台,抢险车1台,管道疏通运输车辆1台,确保汛情得到及时处置。

今年汛期期间,区城管执法局冯大伟局长、市政中心刘晓龙主任,靠前指挥,按照区防汛指挥部总体工作安排,共出动防汛人员150人次,车辆19台次,防汛人员在各易积水点位提前值守,并对南园一段住宅楼梯间进行沙袋堆砌防止雨水进入室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人街由于道路多年年久失修,目前存在污水管网堵塞情况并且外溢,尤其是工人街(桥小门口)积水严重,约10cm左右。我中心派出6名维修人员及车辆水泵等,经过1个小时疏通,并清除积水。729日晚,我中心防汛人员在单位备汛,30日早刘晓龙主任带队,及时清理积水与井箅子周边杂物,确保排水通畅,保障城区区域内各主干道路、重要点位无积水。通过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今年防汛工作!

(四)做好窨井盖管理工作

2023年,区城管执法局市政中心组织召开窨井盖专题整治会,进一步明确权属责任,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措施,排查隐患问题,强化落实整改,全面解决监管无力、维修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坚决杜绝窨井伤亡事故的发生。补齐设施安全管理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加强信息报送,每月整理上报治理开展情况并填写月报表存档备查。由于移动、联通、电信部门涉及到涉密的内容,分别直接报送上级管理单位。

(五)开展飞线问题整治

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2023年我局按照《秦皇岛市城市环境容貌“去丑”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秦皇岛市“飞线”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飞线整治行动,通过全面排查、协调整治,现已整治我区21个问题,完成率为100%,有效清除了电力线缆新旧混杂、悬吊断线等乱象,消除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

 

 

                                                                                                    20231215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