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索引号:shg44/2023-622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3-12-18
名称:山海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提升办案效能立足调解促进和谐共赢

山海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提升办案效能立足调解促进和谐共赢

  为切实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我局积极发挥劳动争议调解矛盾处理“调节剂”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着力优化劳动仲裁服务,提升劳动仲裁办案效能和水平,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一是坚持依法办案,全力调解争议案件。

始终坚持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坚持快立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办结时限制等,对申请立案或咨询的当事人做好信息登记、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区人社局汇集劳动人事仲裁文书、劳动合同文本,简易仲裁流程等,制作成电子版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指南》,面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为广大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

三是立足调解为主,促进和谐共赢。

区人社局充分利用“仲裁庭”和“调解室”,由专人负责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庭上调解等工作,提高了办案效率,更好地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近期,在我局仲裁员的努力下促使鼎鑫地产、保安公司、千千果食品、登科科技等用人单位以调解和撤诉的形式与劳动者达成和解。今年以来,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依法受理仲裁案件72件,其中调解结案的案件44件,调解率61.1%。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