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索引号:shg58/2023-1244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1-16
名称:山海关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农村工作会议

山海关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农村工作会议

    1月13日,山海关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农村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对2023年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区委书记陈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尤优主持会议。

陈秋华指出,2022年,山海关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承压前行、负重拼搏,经历了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凝聚了发展力量,提振了干部士气,山海关对外整体形象越来越好,务实工作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在项目建设上,以生物制造、食品健康、光伏玻璃、先进制造业四个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引进了海上风电、光伏玻璃、华恒三期、超高纯净碳系人工晶体、改性石墨负极材料量产等一系列项目,2至3年之内全部投资将达到200亿元。

陈秋华要求,2023年要瞄准打基础脱困境做好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打造“一地三区四城”的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要坚持做大旅游,创新思维规划好旅游发展,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把旅游业作为山海关首位产业、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国际风范、古城韵味的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坚持做优城市,建设内畅外联的“大交通”体系,持续提升城市通达水平。要加快补齐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城中村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制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做强产业,加快推动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以四个区中园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采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客商到山海关投资兴业。

陈秋华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短板弱项在农村,潜力空间也在农村,山海关要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必须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高质量做优特色农业,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利用好,在做精上下功夫,以精图强,打造特色农业样板区。要高品质改善乡村环境,以2023年度省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逐步改善全区乡村旅游环境。要高效率推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高效能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秋华强调,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主动干、带头干、坚决干,有办法、有策略的把工作做好。要解放思想抓落实,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思路、金融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要提升能力抓落实,提高谋工作的能力、抓重点的能力、带队伍的能力,善于团结同志、发动群众,汇聚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上,刘尤优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刘尤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发展目标,坚持实干为要,以扩大投资消费为引领,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主动出击抓招商促落地,创新办法抓挖潜促消费,奠定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经济基础。要坚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突出抓好以古城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和以临港经济开发区为阵地的产业集群,激活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重要引擎。要坚持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财源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发展空间。要坚持以改善发展大环境为抓手,加强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强化民生保障;守牢风险防线,强化安全保障,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坚实支撑。

区委副书记陈永祥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部分驻关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云视频形式召开,区行政中心A座八楼会议室和各镇街设分会场。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