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索引号:shg58/2023-1246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1-18
名称: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7日,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界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出席代表167人,实际出席代表139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副主任郭晓杰、赵溪、吉求新、李鸿印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今天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区领导有陈秋华、刘尤优、陈永祥、刘爱秀、于平、郭大冬、张奇海、杨春利、张崇、王晓新、高振元。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参加会议的还有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大会特邀人员和列席人员。

会议由张宏伟主持。

上午9时,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尤优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尤优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山海关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7%、5.1%左右。 

刘尤优表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扩消费、治污染、惠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一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新型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特色农业样板区、更高水平的平安关城、更高颜值的美丽关城、近悦远来的宜业关城、文明和谐的幸福关城“一地三区四城”的8个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奋力开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新局面。

刘尤优强调,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总体思路把握上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加注重抢抓机遇、更加注重扭住关键、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执行落实。要深化文旅融合,做强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金字招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叫响“天下第一关城”品牌。要扩大投资消费,积蓄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强势后劲,全力以赴抓招商、强服务、优环境、促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要突出转型升级,构筑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有力支撑,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链“锻长补短”,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优秀企业。要聚力开源节流,做实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财源保障,聚焦“八个开源、四个节流”,坚持向上争取、外部融资、自身挖潜多向发力,有效提升财政保障水平。要坚持建管并重,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形象品位,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承载力,系统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更新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面貌。要推进“三农”工作,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示范样板,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精特色农业产业,做深农业农村改革,做细农村治理文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聚焦环境优先,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生态根基,深化污染联防联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牢记为民初心,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的发展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关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刘尤优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启新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新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充分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区人民,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做到监督服务大局、决定重大事项维护大局、依法任免保障大局、代表工作融入大局。人大工作在实践中得到了新提升、展现了新作为、谱写了新篇章。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子明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世斌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2023年山海关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