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及政府会议
索引号:shg58/2023-1248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1-19
名称: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8日上午,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积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应出席代表167人,实际出席代表136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副主任郭晓杰、赵溪、吉求新、李鸿印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今天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区领导有陈秋华、刘尤优、陈永祥、刘爱秀、郭大冬、张奇海、杨春利、张崇、王晓新、宋仕杰、高振元。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主持会议。大会首先进行了选举事项。经投票选举,孙悦、李晓唯、张玲、张智辉四位同志当选为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关于山海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海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海关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山海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宣布了区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区委书记陈秋华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表示,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大会。

陈秋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山海关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这一年,我们明确了未来五年要紧紧围绕“三年打基础,脱困境;两年求突破,增实力”的工作目标,以“六件大事”为牵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着力打造“一地三区四城”的 8个中国式现代化山海关场景。这一年,我们延伸开展“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主题实践活动,完成了许多以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外整体形象越来越好。这一年,我们举全区之力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建设,克服了冬季施工、疫情等不利影响,208 天主体结构实现封顶。这一年,我们大抓项目、上好项目,坚持以临港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扎实推进生物制造、食品健康、光伏玻璃、先进制造业四个产业园,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在全省一类开发区综合排名第5。这一年,我们脚踏实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南海村、小湾村等 4个村的开发征拆工作已经完成,历时20 年的董庄村征迁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陈秋华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山海关区将迎来多重战略机遇,也会面临各种困难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区“两会”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好势头。必须坚持高举旗帜、把牢方向,要坚定不移抓落实,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山海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坚持第一要务、勇争一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服务为民、造福百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须坚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切实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的磅礴力量。

陈秋华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创造有利条件。各位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珍惜荣誉、忠实履职,在推动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山海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宏伟在主持讲话时指出,陈秋华书记的重要讲话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区人大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位代表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陈秋华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鸿印同志向大会作议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