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shgqzf/2021-1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山海关区政府
发文日期:2021-01-29
名称:山海关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山海关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山海关区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领域、财政领域”落实情况,在确保信息及时更新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687条,其中主要包括“工作报告”栏目6953条、“关城要闻”栏目859条、“镇街动态”栏目1023条、“部门动态”栏目1274条、“视频新闻”栏目173条、“图片新闻”栏目114条等重要栏目。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071条,其中主要包括“最新公开”“政府文件”“公告公示”等重要栏目。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山海关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明确工作机构职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由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股室承担区政务公开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组织考核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镇街均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全区信息员管理库,从组织上确保了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及时将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的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突出政务公开重点。

(二)加强建设,畅通公开渠道,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强化平台建设。我区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优化网络设置,把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首要平台,通过丰富栏目,增强功能,增强互动,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二是规范和畅通公开渠道。积极组织我区各职能部门、各镇街积极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进行通报排名,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使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坚持所有的政务公开信息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八项制度规定,规范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坚持做好及时信息更新等工作。我区已将36家单位政务公开目录清单和负面清单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本单位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对经审核确认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公开。

(三)细化类别,完善公开形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1.在加强门户网站运维方面。我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山海关区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历年来一直有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公开形式。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设“政务服务”栏目,并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相关栏目链接,实现了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集中提供在线服务。二是加强日常监测,对网站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电话通知、发整改函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三是做好内容保障,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各类专栏内容。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彻底消除“僵尸”“睡眠”“开天窗”等现象,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2.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方面。我区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答复内容要明示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今年,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已按照时限对该申请进行了答复,有效提高了政府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知情权。

3.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方面。全面梳理、编制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一是主动对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全年进行问卷调查13条。二是积极回应网上留言,全年共回应信息29条。对于负面舆情,及时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研究确定舆情回应方案的措施,迅速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做到快速发生、及时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

45

26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7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1

58

13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

1466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4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3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4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区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单位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进一步加强重视程度,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公开不全面、公开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各单位大多缺乏具有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率高,接收专业培训率不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区加强改进,一是建立并规范区政府政务公开群,提升各部门的重视程度,及时转发上级政务文件公开精神。二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每月定期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排名,督促各部门信息上报的数量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培训宣传。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增强信息公开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程度。三是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法依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奖惩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估,定期向各单位通报考核评估结果,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形成科学合理考核机制。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