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shg35/2022-317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南关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2022-01-09
名称:山海关区南关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山海关区南关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街道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机关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思路,强化推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较好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关街道办事处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街道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严格实行疫情报告、发布信息600余篇,将意识形态引领和理论宣传同防控工作结合进行,占据主流宣传阵地,树立正能量传播平台。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南关街道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街道党政综合办为主、其它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调整和完善了街道信息员队伍,加强信息收集与管理,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确保按进度、按要求完成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畅通信息渠道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来源是保障。目前街道信息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党政综合办办公室。党政综合办日常收集、汇总了大量文件、讲话稿、总结、计划及其他各类综合类信息,成为街道信息公开的主要来源。二是各科室信息员。信息员日常工作直接面对基层各条线,掌握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是各社区面对群众,走向群众,收集民众信息。在信息收集过程中,街道不断拓宽信息来源,疏通收集渠道,确保了信息保质、保量、真实、及时得以公开。

(三)严把信息质量

街道严格按照规定,明确信息收集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等,确保信息收集的严肃、规范。同时,信息收集完成后,加强对信息的梳理和审核,主要把好“三关”:一是把好责任关。按“谁提供、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各办公室及信息员的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把好内容审核关。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由街道统一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三是把好形式关。除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外,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将信息进行公开。

(四)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根据要求,我街道政务公开包括:镇街动态、工作报告、依法行政信息公开、通知公告。202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街道各类信息共686条,其中镇街动态信息发布135条,工作报告546条,依法行政信息公开1条,通知公告3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设置政务公开栏。街道认真抓好政务公开栏以及其他公开平台建设,使之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阵地,街道7个直属社区均设有公开栏,街道也设有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二是利用网络等媒体公开。充分利用山海关区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扩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南关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六)加强舆情回应

一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二是探索建立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流程规范、回应及时、监督有力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三是维护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及时回应平台上民众关切。经核实,2021年街道未发生较大负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及时按照区要求完善了“山海关区政务服务信息平台”维护工作,配合区审计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时完成相关转办件办理,工作重心更加贴近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贴近基层群众办事需求。二是严格落实推进“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工作,街道、社区两级服务窗口,坚持 “双休日”期间保证两名工作人员,一名带班领导开门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让群众体验到便民、体质、高效的服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广泛、全面。

2.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基本都身兼多职,由于工作任务较多,网上信息的维护管理有时不够及时和完善,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优化思路,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模板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