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12/2022-136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2-10-20
名称:区人大对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 视察调研

区人大对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 视察调研

10月20日,山海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杰带领各行业领域人大代表到我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视察调研,区政府副区长桑菊陪同调研。

区人大一行到我区供养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进行了养老服务体系调研。郭晓杰副主任指出,面对老年群体越来越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仍有不足。养老机构服务模式仍以基本的照料服务为主,对精神照料、临终关怀等仍有欠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的建设虽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特别是对自理老年人学习、休闲、健身、社交、娱乐等开发出了很多服务项目,但对高龄、半失能等为重点的居家老人更加针对性的服务还有不足。二是常态化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还不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养老机构安全薄弱领域、重点区域的长期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发挥政府牵头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

下一步,我局将完善政策体系,在提高和规范养老服务各类补贴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并建立差异化补贴制度,医疗条件达到一定程度、服务水平达到一定星级的养老机构和在农村地区运营的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上予以适当倾斜,在公办机构满足托底保障的基础上,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嵌入式养老机构为主,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辅,将养老服务越来越就近化、便捷化、家庭化。以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基本型、保障型、普惠型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体现出短期、长期照护、医疗服务以及临终关怀等全面性,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展居家上门养老相关服务,重点解决失能、半失能、伤病等弱势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