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28/2022-263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2022-11-25
名称:勠力同心 守护家园——山海关区疾控中心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

勠力同心 守护家园——山海关区疾控中心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

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中,疾病防控是最重要的防线。面对又一次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山海关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涛迅速安排部署,靠前指挥,积极处置,果断决策,全力以赴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流调组、采样组、转运组、消杀组、检测组及物资保障组有序行动,齐心协力,明确职责分工,实行24小时工作制,开展流调、采样、消杀、检测等各项工作,为守护关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继续努力着、奋斗着……

【流调溯源】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

流调溯源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基础,必须“快”字当头,追溯源头、排查密接,将一个个可能的风险人群排查并立即落实管控措施,从而斩断传播链条。自启动应急响应以来,中心所有流调队员已连轴运转超过72小时。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打出去,说得口干舌燥,来不及喝一口水;面对错综复杂的人员轨迹,他们反复推演、研判……累了、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趴,椅子上靠一靠,任务来了又马上起身投入到工作中。

流调工作并不都是顺顺利利,有些流调对象不愿意透露真实情况,不配合调查;有些流调对象则记不清活动轨迹要一边帮助对方找回记忆,一边结合大数据信息进行核实……流调队员只能耐心沟通解释,并第一时间与公安干警对接,核查轨迹信息反复梳理提取核心关键信息。

【隔离转运】疫情一线“摆渡人”

密接管理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作为风险人员管理的“织网人”,他们24小时接收各方风险人员信息,第一时间编写转运信息,不间断核实风险人员处理情况。

负压救护车队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转运各项工作,多少个日夜,负压救护车队伍全员24小时待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承担全区涉疫重点人员的闭环转运,担当昼夜兼程的“摆渡人”,全力保障涉疫重点人员“应转尽转、快转速转”,他们奔波在山海关区的大街小巷、乡村地头,从清晨到半夜,与居民、社区提前联系,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规划行驶路线……

【采样消杀】赶往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在采样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规定执行,针对阳性感染者高频接触的各类外环境进行采样。工作人员详细标注、登记相关表单,对采样试管按序编号,第一时间放入采样运输箱保存并送检。

采样结束后,全副武装的消杀组队员立即背上沉重的消毒设备,采用“地毯式”的消杀方式,对所有涉疫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一场消杀下来,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甚至体力透支。消杀不仅辛苦,风险也很大,即使佩戴N95口罩,也能闻到刺激的药剂气味,如稍有防护不到位,还会损伤眼睛。但消杀组的队员们秉持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盲点”,为防止病毒传播构筑了一道坚实屏障。

【实验室检测】与病毒“贴身交锋”

疫情发生后,检验人员立即入驻实验室后,昼夜轮转,全身心投入核酸标本检测工作中。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核酸采样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但对于PCR实验室的检验人员来说,获取一份核酸检测结果则需要手工标本处理、核酸提取、手工加样、上机扩增、结果报告等一系列流程,任何步骤都不能出现差错,必须规范操作,以最快速度完成检测。

疫情不熄灭,战斗不停止。在这场战‘疫’中,疾控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决落实‘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疫情防控要求,尽己所能、坚守每个昼夜,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