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28/2022-266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2022-11-17
名称:山海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骨干培训会

山海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骨干培训会

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全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加强山海关区骨干专业流调队伍建设,提高区流调队员调查处置能力,11月17日下午,山海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副主任任慧主持召开了流调骨干培训会。秦皇岛市工人医院、山海关人民医院、山桥医院、石河镇卫生院、孟姜镇卫生院、一关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陈超科长对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进行授课,重点讲解了现场调查的目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技巧,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等内容,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

区卫健局一级主任科员、区疾控中心王涛主任指出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流调溯源,精准管控。抓好疫情防控,关键是要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尤其是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出台后,流调溯源要求更加注重质量速度,疫情防控才能达到科学、精准、有效。全区流调骨干队伍负责涉疫地区相关风险人员的协查处置工作,确保风险人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

  二是强化纪律,统一指挥。打仗作战尤其要求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持快字当头,充分整合力量,对各类密接、风险人群进行再分析、再排查,争分夺秒,摸清时空轨迹,以最快速度找到人、找准人、找全人、管住人,全力把各种潜在的风险点、传播链找出来、管到位,有效阻断新冠病毒扩散传播。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疫情防控意识,为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学、有序、规范地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