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jyj/2022-396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2-11-24
名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好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山海关区教育和体育局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一是加强指导与管理。指导学校精准分析学情,充分考虑线上教学活动特点和局限,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规范教师在线教学行为,严禁将学生“踢出”课堂或学习群,严禁出现有损学生自尊的语言和方式。教研员下沉到学校网络课堂中,参与教研与教学指导,落实同头备课、超周备课、课程审核等机制,确保教学内容规范高效。二是做好教育资源统筹。优先满足教学用电脑、网络等硬件需求,组织培训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使用。提供国家教育资源平台注册服务,为全区教师配备了包含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学设计、作业资源的《畅言智慧课堂》和《智学网》教学平台。三是坚持“五育”并举。将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指导,做好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鼓励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四是加强交流检查。教研室将各校教学计划安排、好的平台使用经验、优秀网络教学案例充分在不同层面进行交流学习。建立在线教学巡课制度,校长、中层干部按照学校分工做到网络课堂巡课全覆盖与教研室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改进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指导。五是建立家校沟通和心理疏导机制。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关爱特殊群体。建立定期学生、家长反馈机制,及时调整学校教学。积极开展线上家访、网络班会等,做好舆情管控。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主题视频班会,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等形式,积极指导学生和家长减轻焦虑、释放压力。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