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28/2023-284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2023-02-24
名称:山海关区卫生健康局“巩基层 强业务 多措并施”全力提升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山海关区卫生健康局“巩基层 强业务 多措并施”全力提升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为做好全区精神卫生服务管理工作,按照相关文件、法律法规、服务规范等要求,积极探索精神卫生工作新方式、新举措,促进精神卫生工作更精准化、高效化发展,营造共同关注、互助互爱的社会环境。

一、做自己第一责任人

(一)阳光心态 幸福人生。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精神卫生相关知识,引导居民关注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疾病观,减少对疾病产生的偏见、消极、歧视等态度。1月31日,桥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健康咨询等形式开展“阳光心态 幸福人生”宣传活动,向居民传递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健康意识,加强健康管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二)服务零距离,随访暖人心。为更好的了解辖区居民身心健康情况,2月15日,西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展开循环式排查、入户随访及体检等工作。服务站医护人员分成2组,一组负责在辖区内展开线索调查、筛查、核实,另一组在服务站内集中随访,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入户随访。服务站免费为辖区居民进行基础体检,了解居民饮食、生活方式、药物使用等情况,提高辖区居民对疾病预防和健康的意识,增强了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二、夯实业务基础 助推能力提升

2月24日,我局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测试,旨在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工作机制,提高精防队伍服务能力。测试内容围绕相关文件、法律法规、服务规范进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1-2人分批进行答题,共计20余人。

测试后,我局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认清形势,高度重视;二是专人负责,做好规划;三是补足短板,从有到优;四是尊重隐私,禁止信息外泄;五是继续筛查,减少危险事件发生。

本次测试对全面开展精神卫生工作有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学习性,做到“学以实用,学以实操,学以全覆”,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推动精防队伍更加专业化、系统化。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