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24/2023-313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3-06-26
名称:严控大气污染 “城管蓝”守护天空蓝

严控大气污染 “城管蓝”守护天空蓝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切实增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山海关区城管局紧跟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狠抓精细化管理,深入持续开展道路除尘、渣土整治、油烟净化治理等专项行动,全力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居住幸福感。

一、加强政策宣传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户外LED屏播放、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号召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宣传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宣传氛围。并结合市容市貌管理和“门前五包”等有关规定,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树立自觉爱护环境新风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加强扬尘源头治理

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和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逐项对照检查,采取“24小时巡查+重点盯守”模式进行源头管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扎实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目标,将职责分工、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扬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城区主要路段抛撒车辆巡查力度,对渣土车、沙石车、散装货物运输车辆进行治理,确保包扎覆盖严整,不抛不洒;三是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防止带泥上路,规范工地进出物料的时间和路线,全面覆盖和绿化工地内裸露黄土,防止扬尘,净化空气。同时,要求施工工地物料堆放整齐、裸露黄土遮盖到位、及时洒水降尘。

三、加强油烟净化排放

加强夜间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烧烤油烟治理行动,对烧烤店油烟排放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情况进行摸底,确保查处治理无缝衔接。一是常念环保“紧箍咒”。为了更好掌握商户的详细信息,在城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建立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动态管理台账,加强餐饮服务业日常监管。二是筑牢安全“防火墙”。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公众监督举报;通过微信通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环保安全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三是环境污染“零容忍”。以夜间露天烧烤等占道经营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区域为整治重点,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开展执法检查,坚决取缔非法占用公共场所、道路两旁的露天烧烤摊点;对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或擅自拆除油烟净化设施的,依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做到环境污染“零容忍”。四是长效管理“绣花功”。严格要求辖区内的餐饮服务业商户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定期清洗设备,不得露天烧烤和使用高污染燃料,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台账动态清零,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探索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