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11/2023-452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发文日期:2023-08-19
名称: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环境监控中心多措并举 保障暑期环境监测数据质量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环境监控中心多措并举 保障暑期环境监测数据质量

为确保暑期环境质量,切实保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性,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现代化建设,山海关区环境监控中心明确岗位责任,严格履行属地管理,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日常监管能力,确保自动监测站稳定运行。

一是严格落实运维保障管理制度。对辖区内石河口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石河水库省控自动监测站、第一关国控空气站、山海关区政府省控空气站、临港经济开发区、石河镇、孟姜镇三个市控空气站等7个自动监测站点定期开展巡查,实行生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异常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安全保障措施。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及周边环境管理。严格按照运维保障检查要求,坚决取缔影响、干扰环境监测站点正常运行的设施设备,杜绝人为干扰和现场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为。

三是加大巡检频次。按照市监控中心关于暑期加密巡查的通知要求,对辖区自动监测站点开展全覆盖例行巡查,国控站每天一次,省控空气站每周2次、省控水站每月2次,严格按照要求填写运维保障检查表,并现场拍照留存,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排查上报,充分发挥自动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保障站点持续稳定运行。从6月初到8月中旬,共出动工作人员153人次,车辆51车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个,具体情况均已向市监控中心报告。

下一步,我监控中心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运维质量检查工作,全力保障自动站精准有效运行,发挥实时监控和监督管理作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反映我区环境质量情况,为持续推进我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科学依据。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