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11/2023-454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发文日期:2023-08-23
名称: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 开展汛期隐患排查 确保水环境安全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 开展汛期隐患排查 确保水环境安全

自今年7月进入汛期以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汛期隐患排查,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水生态环境安全。

 一、加强河道巡查,落实巡查管护常态化

为进一步摸清现状,我分局工作人员战高温、斗酷暑,克服河岸道路崎岖、杂草丛生困难进行巡查,对全区近25公里的各干渠沿线开展了徒步巡河活动。对发现的排污点位,及时进行坐标定位,督促所属乡镇规范整改;对市局交办的48个疑似新增点位,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逐一进行核查确认,确保了巡河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强化企业监管,确保设施稳定运行

为有效保障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防止涉水企业利用雨季稀释排放废水,我分局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对涉水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运行、雨污分流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定期查看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并及时启动溯源排查机制,查找污染源头。强降雨期间,我分局派驻驻厂员重点关注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紧盯涉水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严防雨污混流、污水外溢、偷排漏排情况发生。

三、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稳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分局结合“查、测、溯、治”工作要求,对重点河流、区域持续存在污水溢流、雨污混流情况排查整治,研判雨污排污影响,开展应对措施评估分析,及时完善处置措施,杜绝污水随雨水入河。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城镇雨污管网改造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确保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下一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将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切实把汛期隐患排查工作抓实抓细,坚决筑牢汛期水生态环境防线,确保旅游旺季水环境质量安全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