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shg11/2023-464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发文日期:2023-09-21
名称:山海关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山海关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山海关区生态环境分局不断创新环境执法模式,持续优化环境监管与帮扶指导,充分调动企业的治污积极性,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建立正面清单,落实差异化管控。我分局进一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差异化管控措施,优先保障环保绩效水平高和正面清单企业,加大帮扶力度,严防环境监管领域“一刀切”现象。对华恒生物、正大公司等正面清单企业,减少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管控措施,保障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应有的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提升治污水平,推动企业污染物减排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开展普法帮扶,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发挥普法在环境管理中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不断拓宽普法形式,坚持普法有“温度”,大力开展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帮助企业扫除法规政策“盲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查找解决环境问题隐患,针对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出治理方案,助推良好法制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全区20余家企业开展了普法帮扶活动,助推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帮扶指导,推进企业绩效评级进度。重点行业环境绩效评级是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响应的基础,帮扶指导企业绩效评级充分发挥了企业主观能动性,鼓励企业进行提标治理和技术改进,从被动治污转为主动治污,不断提高自身治污水平。2023年山海关区共有2家申报绩效评级B级企业,分别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工务器材有限公司和秦皇岛乔氏体育器材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区生态环境分局帮扶指导,秦皇岛市山海关工务器材有限公司绩效评级已通过省级验收指导,等待评级结果;秦皇岛乔氏体育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绩效评级前期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分局将继续加大监管与帮扶力度,引导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压紧压实企业环境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积极完善污染防治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