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jyj/2023-528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3-10-20
名称:山海关区少先队活动报道《山海关古长城 “红领巾”来守护》被《中国少年报》头版刊发

山海关区少先队活动报道《山海关古长城 “红领巾”来守护》被《中国少年报》头版刊发

在山海关底蕴厚重的古城里,有一所古城小学。每逢节假日,古城小学的“红领巾”们就会变身“传承人”“宣传员”“美容师”,出现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在山海关古城内留下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知家乡,做古城的传承人

被问起为什么要守护古城时,队员们的小脸上个个洋溢着自豪:“我们学习、生活都在古城里,这里就像我们的家。传承古城文化、保护好古城,是我们的责任!”每个学期,少先队员们都会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读古城、研古城、讲古城的主题实践活动。随着对古城的了解,队员们对古城、对家乡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假期里,山海关古城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作为古城的小主人,少先队员们想为家乡的旅游事业出份力。老师听后既欣慰又开心:“咱们学校自主研发的《大美古城》校本教材,提炼了万里雄关、美食文化、古城军事等七大主题,咱们正好可以切合主题开展活动。正值旅游旺季,咱们‘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可以去做古城的美容师和宣传员!”

二、爱家乡,做古城的宣传员

“蓝蓝的海水青青的山,无人不知咱山海关;一条巨龙在山上卧,老龙头就在那渤海滩……”听!清脆的快板声响起来啦,队员们站在钟鼓楼下,手里打着快板,把这首介绍长城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童谣》,讲述给八方来客,精彩的表演引得游客们驻足观看。

“阿姨,您好!我是古城小学的红领巾小讲解员,想为您介绍一下附近的古建筑历史和特色美食……”热情的队员们将手绘的宣传手抄报分发给过往的行人,边发送边讲解,让长城文化深入人心。

三、建家乡,做古城的“美容师”

队员们左手拿起抹布,右手拎起小桶,一路走,一路寻,街边的铜像、墙上的路牌、凉亭的长凳……队员们各展身手,把沿街的建筑景观擦拭得更加整洁靓丽!藏在缝隙里的杂物和烟头,也没逃过大家的眼睛。古城的居民和环卫工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过往的游客也拿出相机,一边跟拍一边说:“山海关真是景美人更美,下回还得来!”满头大汗、口干舌燥的队员们听了大家的表扬,心里甜滋滋的。

古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知古城、爱家乡,树立了守护古城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为古城增光添彩,争当守护、传承长城文化的时代小先锋!

通过登上《中国少年报》这一重要平台,古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宣传了家乡山海关,展示了山海关少先队的风采!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