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jyj/2020-190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0-12-23
名称:对政协山海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山海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

张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将山海关的历史写入中小学校本教材中”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乡土历史是指家乡或故乡的历史。广义上的范围是指本市、本省甚至是邻省等大片地区。狭义上是指本村、本镇或本县的历史。乡土之情是人之常情,故而人皆有之。乡情寄托着人们对自己家乡的无限眷恋,家乡的一草一木、人文历史都能够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开发家乡历史校本课程资源,既有利于丰富现行历史教学资源,又能激发学生探究和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让社会文明得到传承,让乡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实现历史学科课程目标的教育价值。《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规定:“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

当前,学生学习历史的主要渠道是历史课本,但仅仅依靠历史课本,对于学生了解自己家乡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是非常局限的。因此,在校本课程中开发和利用乡土历史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阶段,我区各小学的校本课程开发依托“长城文化”这一主题,将山海关的历史纳入到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中,每学期分学段、分主题进行山海关历史知识的讲授,开展相应的专题活动,例如:南园小学以《长城文化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策略研究》科研课题为牵引,通过开发《山海关长城文化》校本课程,全力构建具有长城文化特色的书香校园,开展“读长城”、“唱长城”、“画长城”等系列课程和主题活动;古城小学的校本课程建设围绕“科学家文化”这一主题内容,结合长城文化和山海关历史中的民俗艺术发展历程,着力打造了“民俗资源馆”。

借助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让学生深入的了解家乡的历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资源,还能让学生熟悉家乡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遗产,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家乡的情怀。通过我们近十年的校本课程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对家乡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乡土历史,让学生感受到历史就在身边、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增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这对家乡发展和人才的培养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在现有校本课程资源的基础上,持续丰富山海关历史教学素材,扩展教学外延,使课程资源不断完善。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