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jyj/2021-298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1-05-10
名称:对政协山海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山海关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叶光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了促进广大留守儿童平安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其生活幸福感,我局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下发《山海关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较好地保证了我区农村留守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我局十分重视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相关措施,安排相应的干部职工进行帮扶工作,确保特殊群体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实施结对帮扶制度

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帮扶制度,随时关注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担当了“代理家长”的角色,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建立职工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日记,让留守儿童在集体关爱中成长。

三、持续开展“笑脸行动”

为“留守儿童”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按照要求做到“三个一”,即:每半年开展一次家访,帮助其家庭解决困难,指导委托监护人加强和改进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每三个月与留守儿童父母通一次电话,通报孩子的情况和教育管理孩子的方法,并征询意见;每一个月与留守儿童开展一次活动,开展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帮扶。关爱人员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加强留守儿童节假日管护,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快乐地度过节假日。关心关爱留守学生,不单是学校与家长的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留守儿童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学校、家庭、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提高认识,协调一致,做出积极努力,使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把健康成长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今后,我局将继续把“留守儿童”教育作为一项“爱心工程”来抓,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校园,让学校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

 

 

                                                                              2021年4月25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