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jyj/2021-303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1-12-02
名称:关于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8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山海关工委:

贵组织提出的关于“防范中小学校欺凌事件发生”的提案收悉,感谢民进山海关工委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法律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要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质,培育法治观念,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保障法治教育工作基础

我局坚持将推动普法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教育机制,为推进全局普法工作提供保障。一是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在局机关和各中小学校积极建立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区委、区政府法治工作要求,对局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对策,使普法工作按计划、有步骤、稳步扎实地推进。二是切实加强法治机构建设。我局严格执行区有关文件规定,设置政策法规科,组织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学校领导进行普法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能力,充分发挥了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参谋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构建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全面加强法制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办学、承办法律事务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法律顾问制度。从2014年开始,我局先后与周德让律师事务所、君德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并就全局重大事项及学校法律纠纷广泛进行法律咨询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法律顾问作用。

二、组织管理,多措并举,强化法治教育活动效果

我局积极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将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的考核目标,建立健全了学校法治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校长负总责、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德育处组织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全社会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强化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这一基本目标,完善“行为偏差”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扶制度,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实施个性化的人文关怀,落实“一对一”帮扶。二是突出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法治教育评比活动,提升法律观念,预防和减少学生不良行为发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中小学校落实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和学宪法、讲宪法教育工作列入年度教学大纲,切实保障法治教育落到实处。各校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有针对性的实现法治教育的引导作用,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注重节点教育,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20全国网络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依托电子屏,校园网站、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平台,组织学生收看法治电视节目,警示教育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宪法晨读、征文、手抄报比赛,使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内容更充实、更具有说服力、更加形象生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将学校教育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确保法治教育活动健康持久开展。

 三、整合资源,优化环境,提升法治教育活动质量

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努力整合德育、法治资源和社会力量,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设和谐环境。逐步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发挥法治教育的引导作用,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4月28日,在南园中学举行“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法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为全区14所中小学校聘任了兼职法治副校长。5月22日在桥梁中学举行“法治副校长精准配送普法进校园”法治讲座。5月28日,组织南园中学80多名师生到区人民法院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9月15日,在南园中学举行“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兼任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聘任22名检察官兼任23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冯世斌检察长以“说说聚众斗殴那些事”为题为师生讲授了“法治进校园”第一堂法治课。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参加秦皇岛市学宪法讲宪法比赛,铁路小学、南园中学获得知识竞赛二等奖,桥梁小学、第三中学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

 

 

2021年11月 24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