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jyj/2021-305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1-12-02
名称:关于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85号提案的答复

马志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把加强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和突破口,积极推动全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搭建素质教育平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一、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进一步推动全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搭建素质教育平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二、扎实开展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

为保证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的落实,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改革课程设置,充分发挥督导评估的杠杆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从根本上减轻中小学生的升学压力,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证劳动和实践环节教育长期坚持,从而带动整个中小学教育焕发出生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是抓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的目标任务落实。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设计“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劳动技能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等层次化、序列化的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内容,分年级分阶段逐一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我区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的特色。

二是抓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的课程计划落实。全区所有中小学必须按国家有关要求全面开课。特别强调劳动(技术)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必修课地位。中小学劳动课程安排每周不少于1节课,将劳技课和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学常规管理和督导评估范围之中,保证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不虚不空。

三是抓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落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因校、因地、因人、因时制宜,建立综合德育基地,搭建素质教育平台。

四是抓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与实施德育工程结合。教育计划中必须把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德育工程,通过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德育空间,丰富和深化德育内容,拓宽德育渠道,促使德育工作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德育人和以劳动、社会实践育人,创造出各自的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

五是抓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与课堂教学结合。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特别是劳动技能教育,充分利用校内课堂教学这一主线,提高劳技课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

 

 

2021年11月 24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