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jyj/2023-403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2022-12-15
名称: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山海关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山海关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意识形态教育基础

坚持将意识形态教育与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学校管理考核目标,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校长负总责、相关部门指导、德育处组织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全社会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教育合力。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浓厚氛围,为推进三进教育工作提供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入挖掘各学科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寻求有机融入、契合、体现在各学科教学之中的方式、途径,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政治课教师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师生互动,切实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深化党史和新中国发展史的研究和传播,针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和解读。引导中小学生在价值内涵上认知,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党史和国情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维护国家安全。深入宣讲“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从小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自觉成为国家利益的守护者、维护者,关注国家发展、民族利益,积极地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当中,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一种责任,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为铸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二、整合资源,优化环境,提升宣传教育质量

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努力整合德育、教育资源和社会力量,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设和谐环境。逐步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

一是强化家庭教育。进一步强化家委会、家长学校作用,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平台,加强家长培训,努力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网上签名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将学校教育向家庭辐射、向社会延伸,使学校教育的理念不断“融入”到家庭教育行为之中,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逐步趋向吻合。

二是强化社会实践活动教育。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载体,继续推动“旅游+研学、体验+教育、劳动+技能”平台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体验教育课题研究和体验课程设计,以课题为引领,以课程为依托,推进中小学体验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校外实践活动场所建设,外延社会实践环节,让更多的学生、红色基地纳入实践教育内容,构建爱国主义教育、家乡文化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城文化、科普教育等社会实践基地,积极把活动阵地转向社会,让关城学子拥有稳定的社会实践场所,增添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展示的平台。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