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索引号:789/2022-28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疫情防控办
发文日期:2022-10-19
名称:山海关区疫情防控亮点工作

山海关区疫情防控亮点工作

          山海关区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治高度,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稳固防线。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经验做法。

梳理工作流程,确保防控环节规范。为切实理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流程,分管县级领导召集流调隔离、防疫处置和消毒消杀等专业人员进行工作研讨,现场推导各项工作流程。组织专人对流调、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的流程、标准、规范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对梳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完善,确保流调、消杀、隔离、采样、检测、医疗救治等各方面无缝衔接。“一办十八组”已对照工作职责形成了细化的工作流程图,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对政策依据、工作规范、工作指南等进行了整理,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熟知政策、工作流程规范。

强化卡口管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暑期后保持交通卡口人员力量不减,共抽调363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两个交通卡口,严格落实“六查一验”(即查身份证、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备信息、体温,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制定交通卡口包联工作方案、值班工作日志、防疫查控岗位职责和查验流程图,确保流程规范、有序,科学设置行程排查岗、健康宝查验岗、小流调岗、核酸检测岗、风险处置岗、核验放行岗6个风险筛查岗位,最大限度提高效率,保障通行,确保守好河北“东大门”。

三、加强防疫宣传,涉疫舆情高效处置。联手构建包含“政务新媒体矩阵”+“五级微信群矩阵”的“山海关宣传网阵”,利用区融媒体中心电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官方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900余条,利用全区153个部门、3个镇、4个街道、21个学校,33家企业,覆盖人数14万人的“山海关宣传网阵”及50个政务新媒体大力转发转载,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大格局。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75条稿件,全面展示我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和举措。同时加强涉关涉疫网络舆情监测和管控组,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的原则,及时封堵查删不良信息39条,预警提示跟踪反馈信息9条。

四、夯实组织建设,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部署+机制着力强化组织引领。建立组织牵头、部门推动、属地管理、各负其责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7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自领任务、各负其责、主动对接,推动做好包联工作;4个街道20个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做好对接沟通,统筹安排服务事项,为全员核酸检测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报到+服务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持疫线吹哨、党员先行、报到,全区76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积极与包联点位所属社区对接,先后派出在职党员2000余人次对20个社区103个片区175个检测点位开展报到支援,并成立临时党支部20个,围绕核酸检测期间秩序维护、问题解答、信息录入、扫楼提醒等工作,合理细化服务事项,及时发布服务清单,真正让下沉党员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确保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督导+考核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一线督导,先后派出5个专班督导组,每日对20个社区175个检测点位核酸检测助力服务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出纠正、责令整改,切实严肃工作纪律。突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双报到党组织助力核酸检测工作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重视不够、开展不力、执行不严的基层党组织取消年内两优一先等各类党内荣誉评比资格

五、精准掌握政策,热心耐心服务群众。以“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难的问题”为目标,认真受理群众来电,不断提高热线服务质量。将热线电话坐席增加至4个,增加12名热线接线员,做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组织区防控办全员学习《政策解答话术》,加强热线接听人员文明礼仪培训,每日将全国最新疫情信息以及上级政策调整推送热线值守人员,确保全面、精准、有效解答咨询热线的群众来电,不推诿、不扯皮,不断提升话务服务专业化水平。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