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监督管
索引号:scjdglj/2022-271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11-11
名称:全面推动“五六七” 同心共建食安城

全面推动“五六七” 同心共建食安城

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把创城工作与“守查保”专项的宣传和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现有的食品安全三级网络平台,采取“五项措施”施行“六步摸排法”推进“七个聚焦”工作落实。

“五项措施”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明确包保责任底数,以实际情况作为第一手数据。二是明确重点摸排对象,确定名录中各项信息,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营业收入情况进行摸排。三是制定分级专用表格,将包保内容进行细化,精确到镇街、区域、人员和责任。四是定位摸排任务,科室牵头组织,分局具体负责,做好督导、数统和与沟通协调等工作。五是对单位上报统计,明确ABCD各类单位的底数,落实包保职责。

“六步摸排法”深入开展企业摸排

一是对省局提供的数据进行筛选,确定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二是利用日常掌握的档案对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数据比对初筛,确定全区ABCD层级基数。三是通过行政审批许可系统数据与模板数据进行比对,将三个数据库中未重复的单位作为重点排查对象,进行下一步摸排。四是按照7个镇街属地摸排,将比对分解后的数据目录按区域实际情况进行摸排。五是区局分局按管辖范围对各自辖区实际情况进行摸排。六是社会共治摸排,将数据下发给区行政审批、商务等部门,从行业主管角度进行摸排修正。

“七个聚焦”巧织全区食安网

聚焦重点行业,借助各界力量。组织外卖配送企业建立山海关区外卖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全面提升行业组织力,增强工作聚合力;聚焦本职岗位,创新食安举措。制定“食安封签”措施,签署《餐饮外卖“食安封签”使用承诺书》,山外卖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坚守“使用安全封签,确保‘最后一公里’”的承诺;聚焦先锋示范,发挥志愿者作用。组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营造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创城工作;聚焦关城品牌,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加强对山海关荤锅、四条包子、桲椤叶饼等地方特色美食的宣传,构建山海关专属美食坐标,形成美食文化品牌效应;聚焦社会热点,精准服务企业百姓。搭建三方合作平台,联合区内金融保险机构共同开展“同创食安示范城市免费办理食安险”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放心消费。聚焦体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大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步伐,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和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食品“三小”红黑榜制度,让食品安全“晒”在公众监督的“阳光”下,积极推动全社会参与和全员监督的新方式,激发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活力。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