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监督管
索引号:scjdglj/2023-273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12-02
名称: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食品“三小”整治 公示“三小”红黑榜

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食品“三小”整治 公示“三小”红黑榜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规范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行为,严防严控食品生产经营安全风险,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措施加强食品“三小”整治。

一是做好食品小作坊摸底建档。按照《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摸底建档实施办法》对全区食品小作坊进行全面摸排建档,梳理食品小作坊禁止加工的食品产品目录,建立“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全区现有食品小作坊55家。结合创城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对创建食品小作坊点位开展规定检查,累计检查8家次,已达标2家。

二是全面开展食品“三小”整治。通过自查自纠、检查整治和整改提升的方式,以采购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生产加工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范、标准等要求,是否存在“两超一非”现象;是否落实产品出厂及年度检验制度,并保存相关凭证;是否建立了食品追溯、食品召回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被通报食品抽检不合格后是否第一时间启动食品召回制度以及使用的商品名称、标识、包装、说明等用语用字是否符合要求为整治重点,规范食品“三小”生产加工经营行为。

三是建立食品“三小”红黑榜。根据日常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信息、案件查处等指标综合考评,确定“红黑榜”名单,将诚信守法生产经营的门店列入“红榜”进行宣传;将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受到行政处罚的“三小”门店列入“黑榜”向社会曝光。推行食品“三小”红黑榜管理,引导食品“三小”门店诚信经营,营造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公示红黑榜3期,公示经营主体32家。

下一步,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守查保”行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继续加强对食品“三小”整治,将检查情况通过食品“三小”红黑榜予以公示。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