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药品监督管
索引号:scjdglj/2023-277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12-26
名称:山海关区“四步创新” 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

山海关区“四步创新” 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

为全力推进全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进全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和普及度,在全力推进“免费食安险”活动中,“四步创新”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参保单位150家,参保率达到54.17%。

一是以社会共治为抓手,开拓办理保险模式。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海关支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海关支行三家单位,共同为全区各食品生产经营者办理免费食安险。食品生产经营者参保食安险免交保费也可享受保险服务,此模式的实施,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既给企业疫情恢复生产经营主动减负,又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食”惠。

二是以惠民利民为宗旨,提高各个类别的保险额度。中国人寿山海关支公司积极申请,为每家参保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的保额高达800万元的免费食安险,该险种每家年度累计赔付50每人最高赔付15万元,另外,还有5万元的医药费用参与保障。与前几年相比,保险的人数和单人额度均有很大的提高。

三是结合创城宣传,扩大参保单位队伍。随着免费食安险活动的推出,和有计划有目的地推进社会共治的各项要求,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到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工作中来。较往年相比,参保企业类型有明显增加。2021年,全区参保企业主要包括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集体配餐单位以及少数的餐饮服务单位,共67家;今年,全区参保企业除上述类型外,还增加了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小作坊和食品小餐饮,覆盖了食品生产经营的各业态,共计150家,同比增长223.88%。

四是开通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模式。市场监管局指派专人负责,与建设银行山海关支行负责人对接,为每一家办理免费食安险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预约,保险公司进行上门服务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便捷工作机制,所有参加保险的食品经营单位,均由专人专保,专人服务,涉及建行金融和人寿保险公司的出保和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险即出,方便了经营单位更多更好的开展经营业务。

下一步,山海关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为契机,以监管促进参保,以宣传推动参保,以协调保障参保,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逐步把“免费食安险”活动融入到广泛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之中,真正做到监管单位、社会部门和经营者三位一体,把保险工作新机制发力末端,终端见效!

打印 关闭本页